洛艺嘉:在行走中修行是自由快乐的一种方式

关于我和洛艺嘉的缘分

2014年的时候,我为洛艺嘉策划了一本旅游书,名字叫《在全世界的边缘呼唤爱》,当时所在的公司是凤凰联动,我在那里做小说部总监,如果大家不知道这家公司,那么想当年红火的《舌尖上的中国》,后来电视剧《匆匆那年》,大家想必有所耳闻。




起初洛艺嘉的书公司并不看好,我和中文在线的朋友一再坚持,后来《在全世界的边缘呼唤爱》成为我策划的第一本旅行小说,我本以为这会是我图书策划生涯的最后一本书。这本书三天就到了京东旅游类别的第一,再后来当当网也大爆发,后来洛艺嘉也获得了各项荣誉,我很开心,算是对她有了个交待。


最让我感到有趣很珍惜的是,人和人之间的缘分。洛艺嘉的书能火是有原因的,我背后做了太多的事情,最主要的还是很多人愿意帮她,几十家旅游媒体都愿意帮她,我看中她的是她的文字的柔性和善感。看中她拥有的我们无法达到的那种把旅游和行走作为生活方式的勇气和超脱。


我做不到达不到的自由,她做到了,我为她这本书只做了一个月的营销,策划更久些,我自认为这本书算是无懈可击的一本书,后来各大书店的反映印证了这点,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洛艺嘉在北美洲给我打40分钟的电话,回来北京,给我带的蓝山咖啡,最重要的还不是这些,而是我现在回想,2014年以后我的许多朋友,都由她开始,不断往下延伸开去。


我和洛艺嘉现在很少联系,但是她常常是我们朋友间的话题,有时偶尔别人聊她这本书的时候,有的朋友会说是文鹏策划的,他们就会投来赞叹的目光,我会说她的好会无限放大,不常联系,但她一旦出现,我会毫无保留地帮助她。这种际会很有意思,也很别致。





洛艺嘉是在内心伤悲,生命无助到极致的情况下,放弃所有,开始追寻人生之梦的,她怀揣着爱走遍世界是她的一种方式,《在全世界的边缘呼唤爱》是她旅游生活的一种文字留存。

洛艺嘉也想过放弃,在埃塞尔米亚飞机迫降,平安的着陆的那一刻,她说她想过马上回到平安平静的生活里,但是她是不安分的女子,她说她 宁愿死在火山的红色火焰里,也不愿让平凡的岁月染白自己的头发。 她说非洲人很热情。她说自己在非洲旷野走,得了疟疾,身体时冷时热,几近昏迷,但是别人看不出你的好或者善意,但是还是救了她的命。她说她在科特迪瓦内战中,即使宵禁,即使在战争下还是要举行盛大婚礼 ,非洲人很乐观。我们中国人也很乐观,比如洛艺嘉在海南的客机上,在天空转6个多小时,油耗尽了,平安着陆的那一刻,她说的在海边吃海鲜,看烟火!是我们每个人都能触碰到和感受到的快乐。 此时的苦难不应该夺走此时的快乐。彼时的生活从此时开始,并最终到达。 她把战争、瘟疫、空难说的那么轻描淡写,我们看到的也许是艰难的行走和坚持,在她也许是随性和顺意,那是她一开始就注定的自由自在的生活。换做是你,也许你是旅行的苦行僧,而不是享受者。人生要有享受的姿态,无论何时何地。



波波姐问洛艺嘉:走过之后有什么不一样了?她说:眼界更扩展,心胸更开阔,更宽容,任何事情能淡然处之。波波姐说洛艺嘉把过去的人生都关在门里了,她是在行走中修行。洛艺嘉说:不一定每一个人都周游世界,走多远和内心的平和不一定有太大关系,关键是我们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他告诉我们,对她我们不要只是简单的跟随,我们要有自己的想法。

从洛艺嘉身上我们能得到一种我们久违但是失去很久的自由。这是我策划这本书的一个基点, 我们那么渴望自由,但是却又那么回避苦难,这是我们不自由的一大禁锢。 这是我们大部分人臣服于现在还又厌恶自己的一种情境。 我本来认为自由和快乐是我们缺乏的,但实际上那是一种本能。 比如洛艺嘉的平和,波波姐爽朗的笑声,都是自由的一种方式。



洛艺嘉让我看到一个奇女子的清净、淡泊。 当我们拼尽全力在争夺这个物质世界的黄金时,洛艺嘉只在乎脚下走过的土地、鲜花和人生。 洛艺嘉是对这个浮躁时代习惯性生活方式的反抗。她让我们可以抛开浮躁,感受美好。

人生很美好,爱情很美好,活着很美好!这就够了,还不够吗?




文鹏天天读书

微信号: wenpengdushu

提倡 “读书+”, 用“读书”联接一切,

打造有趣、快乐、简单的理想生活模式!


【商业合作

邮箱 : wwpblog@163.com

联系qq: 1836274084




《在全世界的边缘呼唤爱》—— 送给所有想带着梦环游世界的人们

请点击“阅读原文”


本文来自 文鹏天天读书微信公众账号提交,由微讯啦收录,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懒人读书:一天一页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