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召集令】5月我们一起读《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读书召集令  每月一书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获得波兰斯基人文学科创造力与独创性奖。 100周蝉联以色列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在英国,9家出版商疯狂竞价。43个国家已经购买版权。中国台湾上市一周,金石堂、诚品历史类畅销书榜第一 ,诚品总榜第八,西班牙上市两周总榜第一。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的一部重磅作品。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

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们自己?我们曾经只是非洲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上生态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

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加快乐吗?我们知道金钱和宗教从何而来,为何产生吗?人类创建的帝国为何一个个衰亡又兴起?为什么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社会都有男尊女卑的观念?为何一神教成为最为广泛接受的宗教?科学和资本主义如何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信条?

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人类大历史四大板块

7万年前的大脑认知革命

(有能力谈八卦,想象不存在的事物,让陌生人开始合作、建立组织)

1.2万年前的农业革命

(让我们渴求更多、生产更多,分工分职愈趋细腻)

500年前的科学革命

(带来快速进步,让我们拥有上帝的力量,也带来毁灭)

全球大一统、人类大融合的关键因素——金钱、帝国、宗教


 




5月,我们一起读《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种不同的人。

但今日,世界舞台为什么只剩下了我们自己?  
 从只能啃食虎狼吃剩的残骨的猿人,  到跃居食物链顶端的智人,  从雪维洞穴壁上的原始人手印,  到阿姆斯特朗踩上月球的脚印,  
 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  

我们如何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万物之灵?


从公元前1776年的《汉摩拉比法典》,

到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言,

从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到自由主义、消费主义,

从兽欲,到物欲,从兽性、人性,到神性,

我们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快乐吗?

我们究竟希望自己得到什么、变成什么?





作者简介


尤瓦尔·赫拉利,1976年生,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青年怪才,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他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在学术领域和大众出版领域都有很大的兴趣。

他的《人类简史》一书让他一举成名,成为以色列超级畅销书,目前这本书已授20多个国家版权,在历史学之外,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等领域的知识信手拈来,根据图书改变的课程上传YOUTUBE后风靡全球,拥有大批青年粉丝。

▼▼▼▼▼  

开始读书


可买纸质书或在“藏书馆”借阅《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阅读。



读这本书我们可以做什么?  

提 关键词

认知革命

农业革命

科学革命

虚构故事

贪吃基因

货币秩序 

等等。

▼  收集 文摘


人类语言真正最独特的功能,在于能够传达关于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事物的信息。


虽然金钱能建立起陌生人之间共通的信任,但人们信任的不是人类、社群或某些神圣的价值观,而只是金钱本身以及背后那套没有人性的系统。


所谓“想象的现实“指的是某件事人人都相信,而且只要这项共同的信念仍然存在,力量就足以影响世界。


认知革命在于人类学会了讲故事,并共同相信。


做笔记

▼▼▼▼▼

做思维导图▼  做拆书ppt

▼▼▼▼▼

共享读书心得

(参加线下读书会)



文鹏天天读书

微信号:wenpengdushu


提倡“读书+”,用“读书”联接一切,

打造有趣、快乐、简单的理想生活模式!


【商业合作

邮箱:wwpblog@163.com

联系qq:1836274084





评论
热度 ( 1 )

© 懒人读书:一天一页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