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张书签计划:记住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记住爱,记住时光

我想要做一件有趣的事,画 100 张书签,选 100 个我喜欢的句子配上 100 张插画。272 天以后,这个 Flag 立住了。





第一张书签是我随手做的,当时觉得《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脑洞惊奇又有趣。



后来渐渐觉得有意思,为什么不多记录一些富有深意的句子呢?


不是惯常可见的金句摘抄、鸡汤名言,而是真正使一本书变得灵动而独具灵魂的那些句子。


于是这件事就这么突然开始了,一直到今天。



在这 272 天里,我从产品设计师转变为了一名文字工作者,积极热烈地推荐艺术、科学和文学给大家。


因为我认为艺术是文明的审美,科学是我们寻找答案的方式,而文学则是构成思想的基础物质 —— 但现状是,许多年轻人已经失去了精准文字表达的能力,只选择用口语词比如「牛逼」和表情包来满足生活中 90% 的需求场景。


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可以表述精妙思想的文字是不可替代的,尤其当你同时具备输出观点的能力时。


李笑来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文字创作已经成为普通人在学校里就能学会的最赚钱的技能》:从古至今,内容创作都是一个普通人得以获得影响力最简易的途径,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长远来看,随着普遍创作能力水平的退化,文字工作者的春天要到来了。



是文字让我们从愚钝的生存中获得智慧,让无论艰辛钻研还是茅塞顿开的思想代代延续。


至今为止,我们是这颗行星上唯一一种创造了外部记忆存储器的物种 —— 既不在我们的基因里,也不在我们的大脑中 —— 那就是书籍。


写作大概是决定人类这种裸猿,得以发展为智慧生物之中,最伟大的发明。



一直看 MorningRocks 的读者会发现,我好像不管写什么,都是在试图表达那种安静旷远,地球生命特 (dou) 别 (shi) 渺 (zha) 小 (zha) 的感觉。


元旦那天的第 99 张书签,是我们这群碳基生物在庆祝太阳系第 45 多亿次公转成功:



我不太会写故事,这是我在 2017 年想要学会的技能。


今年我除了另外一个青苔计划的专栏写作外,依然想要开始一个新的艺术计划,内容还没有确定 —— 有一点是肯定的,不为取悦受众,只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




特别希望大家都能认真生活,不惧新生。



文鹏天天读书

提倡“读书+”,用“读书”联接一切,

打造有趣、快乐、简单的理想生活模式!






评论
热度 ( 4 )

© 懒人读书:一天一页书 | Powered by LOFTER